Sherry陌陌

推鹿岛千彰、嗣灵、柯哀(新志)

走不出的围城,甘之如饴的沉溺

文评:@恋语市剧情研究所 《走不出》

*写给作者的长文评
*文/陌陌

“走不出”这个题目,你一直觉得起得有些草率,你说这是你对于许墨的一种感情状态。不瞒你说,我一度以为这个标题你是为许墨想的,是你对他无法克制自己不去接近女主的一种写照,是他“画家与蝴蝶”故事的详尽版……实际上,对于这个标题解读,可以有无数的版本。
等你写完这个故事的那天,你再告诉我们,你创作这个题目的用意好了:)我很期待那天的到来。

记得第一次在贴吧里读你写的文,看你在第一个帖子里讲“阅读注意事项”,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作者大大也太可爱点了吧”。我想你看到这里,会问我,哪里觉得你可爱?因为……没有人会像你一样,一边在意读者怎么考虑,一边写下“本文女主名字并非作者的游戏名,而是取了一个与许教授名字有呼应关系的名字,各位太太不用为此膈应”。哪里会有这么可爱的作者呢?
你在故事的开头这样写道:
“为了让一切看起来顺其自然,我费了许多功夫铺陈……”
“研究人类脑部的最大魅力,就是可以通过推测他人的反应来左右他们的行动,而他们却完全察觉不到。”
“目送小千关上门,我祈祷着即将到来的人也和研究所里这些女孩儿们一样容易驯服。其实不止研究所,类似的实验我已经针对各种类型的实验目标演练过很多次,目前还未曾失败过,信心于是占据了上风。”
“一串陌生的脚步声从实验室外传来,我打开实验室门走了出去。照片上的身影第一次立体而完整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差点惊呼出声。期初我以为是自己的大脑因为期待过久而产生的错觉,在我多次调整后,我终于敢确认走道里的那个女孩儿,她是彩色的……”
这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章节。
关于“许教授眼中只有黑白两色,唯独女主在他眼中是彩色的”的设定,以及“女主为了《发现奇迹》找许墨帮忙可能是许墨预先安排”的推断,“许墨可能无法共感,或者共感能力较差?”的猜测,这三点都是我当时认同的。
可以说,你笔下的文字已经很好地将我脑中的想法具象化了。
这在我看来是非常炫酷的一件事,因为我仅仅只在推测阶段,你已经开始动笔了!这也从侧面说明,你对许教授真的是真爱。因为我一开始是以“李太太”自居的,那时我愿意为了李怼怼氪金,也只开他的约会剧情,但我明确拒绝为他写同人文,因为我一想到他我就会忍不住胃痛(是真的胃痛,不是比喻= =)。他这个怼天怼地怼空气,一天不怼女主就会死的性格,恕我无法接受。(叹气)

你说你的文风可能太小众化了,你说你只是一只扑街小透明,那像我这种从贴吧追到微博的读者又算什么呢?
嘿,对自己的文章有点信心嘛~
“曝光效益”讲的是通过对人际交往吸引力的研究发现,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见到某个人的次数越多,就越觉得此人招人喜爱、令人愉快。
嗯……这么看的话,你的文风应该算是我“熟悉的事物”吧,所以我会觉得读起来很舒服、令我感到很愉快。
你的文风,恰好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冷静而克制,细腻而周全。就像是略带甜味的巧克力,一口下去,愉悦丝滑。
你从不故意炫耀你为了这篇文私底下做了多少功课,也不会刻意挑选读者不懂的专业词汇来炫耀自己在某些领域的知识储备量有多牛X……但我知道,你是真的做了功课的。(比如,我曾经确认过你的专业,知道你的专业和生物化学等领域真的八竿子打不着……为了写许教授,你肯定大量查阅过相关的资料吧?要不然那些看起来吸人眼球的专业术语从何而来?)当然,这也是一个优秀的作者会去做的。
另外,一个女生,用男性的视角去创作第一人称的文章,这个是有些难度的。因为如果你一旦把握不好,会让文章读起来像一道难以下咽的饭菜。但你,一直把握得很好。我觉得从这点来讲,我挺佩服你的。

你既能写出来许墨戴着温柔的面具接近女主,为了获取她的信任,他什么都愿意尝试;也能写出来当他摘下面具后,那个冰冷残酷、坚守自己原则的Ares。我一直记得,手术室里的Ares让我惊惧,那是我以前从未见过的许墨。我甚至相信,当他是Ares的时候,他真的可以带着笑容杀人……
角色不同层次的变化,取决于作者的创作。这让我更加想了解: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了解作者的生平还有他创作时的时代背景、创作时的心境,这些对于了解作者本身想表达的内容,有着莫大的帮助;这是我上高一时,我的语文老师教给我的。实话说,读你的文,那种浸入感并不强烈,可能是我做不到完全和教授共感。但我想了解,你是怎样做到揣摩许墨一言一行的初衷,同期将这些推测变成文字跃然纸上。就像许教授迫切想要研究女主一样,我也迫切想要了解你。
了解是为了做出结论,但结论必须建立在一个必不可少但不充分的逻辑推理的基础之上。
刚开始的时候,我猜测,你能如此精确地描绘许墨,可能你有一些和他很相近的地方,比如:温柔细心、善于观察、习惯按照计划做事……后来,和你聊得越来越多,对你的了解也逐步加深。我曾说过,你和温柔的许墨是何其相似,你们会习惯性地在做每一件事前替别人考虑周全,小心翼翼地揣测对方的喜好,害怕自己的选择或者行为引起对方的不悦……不能说你很擅长照顾人,只能说你太温柔了:)温柔到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再靠近一点点。我猜,这是女主被许墨吸引的原因之一。同时,你也像李怼怼,会严格要求自己按部就班地完成每日的写作计划,打好提前量,不让手足无措、开天窗的现象发生。
每次你学许教授撩我的时候,我就会忍不住想:嘿,光是这点程度还不够哦~当然,偶尔也有例外——被你撩到心坎里去的时候,我会觉得遗憾:如果你是许墨就好了,那我就可以考虑嫁给你了~(开个玩笑)

你曾经说过,每个人写文都有所图,我是你写文最大的收获,是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
你不知道的是,对于我来说,你也是。你也是我最大的收获,是我期待好久的惊喜。
“认识你真的是太好了。”不知道我是第几次这么想了。
你说我是知音。
我也希望我是。
但成为你的知音,我恐怕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我记得你以前问我,我最想看的片段是什么,我说,我最期待你写第九章,想看那个迫于上级压力又不得不陈恳面对自己心意的许墨;也想看你写许墨的过去,想了解他是怎么一步一步变成了Ares。
“如果时间足够,你会爱吗?
如果时间足够你爱,你会爱吗?”
我真的很想问许先生这个问题。而且,以女主的身份去问他,想听到他的回答。(改天写写这个梗怎么样?)
我想看摘下面具的许教授,想得到的也是不加掩饰、真实的许教授。我想,大多数的许太太,都拥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吧。

最后写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
细算起来,我看你的文已经46天了,一个多月了呢。从2月17日从贴吧里看到你发的帖子,到后来2月20日转了阵地,开始关注你的微博,一直到今天……感觉真是过去很久了……
你习惯中午定时12:00发微博,我一般中午吃完饭会看一下你的更新,然后写一段评论;或者,下班坐公交回家的途中看完,然后写写自己的感受。有时候我也会私聊你,因为评论中可以发送的文字有限:)给你写写建议、感想、脑洞……这些在我看来,是我唯一能做的、对你最好的反馈和支持。(还好,你并不觉得反感)
以前我觉得“坚持”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现在回头看,我发现坚持其实是真的可以凭借努力做到的,不那么难完成的一件事。不知道你会不会在坚持创作的路上,也曾停下来,回头看看过去走过的路,然后同意我的这个观点?
老实说,我并不是一个很长情的人。作为一个射手座的女生,像“放荡不羁爱自由”这种才应该是我的tag。嗯……扯远了点。我是想告诉你:你对于我来说,也是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存在。因为……我以前并不会给某个作者每天写评论,我其实是很懒的一个人;就像你最近发现的,我其实就是一个“小磨蹭”,拖延癌晚期、无可救药的患者……但我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还是可以很勤快的!我并不会因为我的生活中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烦心事,就选择不看你的文、不评论的,从你开始在微博更新以来,我应该是做到日评了。说到这点,你真的应该给我扮个“全评奖”的奖章。(笑)
记得你不久前和我说,让我给你的文写个文评,是那种可以发出来的文评,那个时候我说,我不是每天都在给你发评论吗?其实,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在琢磨,我应该写点什么东西给你看才好呢?我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都在考虑这个问题,构思了无数个版本,想我应该怎么开这个头……现在,你看到了,我最终放弃了许教授版的文艺模式,我开始走我自己的Style了:)希望你不会嫌弃,也希望读到我写的文评的太太们不会嫌弃……嫌弃的,也请轻喷。拜托了!(鞠躬)

祝你安好。
也希望你的文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2018.04.03夜

评论
热度(13)
©Sherry陌陌 | Powered by LOFTER